產後飲咩好? ~ Q: 點解產後唔可以飲水

_圖(1.91)Q: 點解產後唔可以飲水

產後坐月飲水對身體唔好?容易造成產後水腫?這種產後迷思各位媽媽們又聽過多少?

產後不能飲水是由於媽媽分娩時失血及損耗氣力過多,身體處於異常虛弱的狀態,身體機能亦有所影響。其症狀之一脾胃虛寒、水谷難以運化,即身體較難將飲食中的有用物質(如水、蛋白質及營養素等)轉化為較小份子,當水份難以被身體吸收利用,就容易造成產後水腫。

其次,媽媽由於生產時身體荷爾蒙的轉變,產後媽媽大多容易怕冷,身體較為寒涼。而水是屬性偏涼,並不利於產後媽媽身體修復,更甚者可能會加重產後媽媽的腸胃負擔,當進食較油膩食物時容易腹瀉。

話雖如此,產後適當補充水份十分重要,特別是產後首兩週,身體代謝排水的黃金期,適時補充水分,更有利於身體代謝排泄廢物,亦可避免流汗太多身體脫水。水還可以有助腸臟蠕動,減少便秘,而母乳媽媽需補充充足水份才能順利分泌乳汁。

所以正確地補充水份才最重要,下一節將為各位媽媽介紹幾款產後飲品,了解後媽媽可按照自己的需求,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後飲品,提前做好準備。